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员天地 > 党员风采 > 海南好医生雷智贤:用心守护患儿生命

海南好医生雷智贤:用心守护患儿生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5年07月03日 

编者按:                

“孩子怎么样了?”6月17日中午,海南省妇幼保健院6楼儿科重症监护室内,儿内科副主任雷智贤边询问值班医生,边检查起2岁手足口病重症患儿小林林的病情。

 时值手足口病高发期,原本上夜班的雷智贤在家里根本坐不住,中午刚过就早早赶到医院,套上白大褂便直奔重症监护室,去看看那几个让他牵肠挂肚的重症患儿。

 做儿科医生整整20年,雷智贤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有多少个日夜是守护在患儿身边度过,也记不清自己到底抢救过来多少个鲜活的小生命。但他记得每个孩子出院时,小脸儿上患病时的痛苦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天真无邪的清澈笑容。

 为了抢救患儿拉伤自己

 记者眼前的雷智贤,平稳沉静,说起话来语速适中、不温不火。而这位看起来慢调的医生,却从事着最紧迫的儿科急危重症抢救工作。

 1994年,大学毕业的雷智贤进入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不同于其他科室,由于孩子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且往往不能很好地配合检查和治疗,病情变化迅速,这给医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医生的观察能力很重要,必须能够在短时间内,对孩子病情做出正确的判断,并予以相应的治疗。治疗和检查的过程中,则需要医生拥有极大的耐心和高超的技术。”

作为一名医生,雷智贤清楚,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才能赢得患者信任。得益于医院的发展,雷智贤得以先后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旦大学儿科医院等进修。在进修期间,雷智贤是位绝对的好学生,每天从早上6点到夜里一两点,他都会守护在病房,求知若渴。有人说雷智贤,对自己的工作达到了“痴”的状态。

曾经,一位心脏病患儿得了严重肺炎。由于家长没有同意上呼吸机,孩子病情直转急下,必须马上进行心肺复苏。由于病床较高,并不适合医生进行心肺复苏,会对医生的体力造成极大的消耗。雷智贤二话没说,立即亲自上阵展开心肺复苏,将孩子从死亡边缘暂时拉了回来。但抢救使得雷智贤手臂肌腱拉伤,直到抢救过后,他才感觉到疼痛,受伤的胳膊整整痛了3个月才恢复。

“患”上手机幻听症

2011年,海南省手足口病疫情爆发。当时的省妇幼保健院病房条件较差,设备不足,技术力量不够强大,但为了全省手足口病重症患儿的生命安全,该院临危受命,义不容辞地接下全省手足口病重症救治定点医院的重任。雷智贤带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几十个日夜坚守在病房。

“抢救室很简陋,我们只能做成简易的ICU,最多的时候26张病床全部住满手足口病重症患儿,5个患儿同时上呼吸机。”雷智贤记得那时候的病房显得很拥挤、人员紧缺、技术储备薄弱。“我们可以说是从空白做起。”几乎所有患儿都需要雷智贤一一关照。

“手足口病重症病情发展是非常快的,有的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两三天的时间,这让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容不得半点大意。”雷智贤回忆,那段时间,他几乎是“连轴转”。门诊工作结束后,就赶去病房查房,评估患儿病情。尽管家与医院近在咫尺,但那时的雷智贤常常以医院为家,守候在离患儿最近的地方。

“那时候,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会有各种情况发生,有几次半夜接到电话,直奔市县,去支援会诊和抢救手足口病患儿。”雷智贤笑着说,那段时间精神高度紧张,甚至有了“手机幻听症”。“总觉得手机响了,但拿起手机却发现,根本没有电话。或者有一段时间没有接到电话,就忍不住每隔几分钟检查一下手机是不是没电了还是铃声出了问题。”雷智贤说,随叫随到和吃不上饭成了当时工作的常态。

将责任二字视为生命

作为急危重症患儿救治中心负责人,雷智贤承担着比平常医护人员更大的压力。但每每想起那些从死亡边缘被拉回来的患儿,他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重症肺炎的文昌患儿紫嫣、辗转多家医院的极度危重真菌肺炎的儋州患儿仪升、儋州籍极重症肺炎患儿二香,还有极度危重的手足口病患儿正鑫、浩易、岱健、书斌、和炫、星润……一串串让雷智贤难以忘记的名字背后,是医生们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崇高的大爱之心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鲜活生命。

从业20年,儿科医生雷智贤有荣耀,也有过委屈。然而,责任二字始终贯穿他工作的每一天。“医生有责任去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在抢救生命面前,个人的荣辱、辛苦全都显得微不足道。孩子们出院时的笑脸,是我最大的成就。”雷智贤说道。

据了解,雷智贤还承担手足口病全省督导工作,他赴全省各市县基层医院督导工作,尽自己所能参与指导抢救危重手足口病患儿,为提高全省手足口病救治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