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南农工在行动(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南农工在行动(四)

白衣战士—海南农工党党员杜永国抗疫故事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20年02月05日 

    经过连日的抗疫工作,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简称海医二院)热带病(感染病)科主任杜永国落泪了。男儿有泪本不轻弹,并非为了工作的艰辛与劳累,而是由于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治疗与诊断工作,他需要24小时呆在医院的隔离区,不能去病重父亲的床边尽孝。

   病重的父亲就住在距离自己不到5分钟路程的老年科病房,严格遵守规定避免传染风险,杜永国不能迈出隔离警戒线半步,就5分钟的路程,此时却成了最遥远的距离,近在咫尺,却仿佛相隔天涯,杜永国对父亲无比愧疚。

大年初一进隔离区 大年初二父亲病重住院

   1993年毕业,杜永国便在感染病科工作。27年的职业生涯里,亲身参与了曾经非典的疫情“保卫战”,这次可能是他面临的第二次严峻挑战,抗疫的决心和责任更重了。

   海医二院里15号楼和17号楼,都被拉起了警戒线,一般人不能够靠近。因为这里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病房以及热带病(感染病)科医护的生活隔离区域。

   1月24日,医院被省卫健委指定为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大年初一,医院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例,杜永国和全科71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开始了24小时的隔离生活。

   大年初二,在一线忙碌的杜永国收到家人电话,78岁的老父亲因为肺气肿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老年科病房。大年初四,母亲高血压,也住进了医院。对于患者的诊疗和救治,以及防控的风险,杜永国早有准备,但是对于双亲的先后住院,让他措手不及!

父亲病情危重 儿子却走不出隔离区

   由于不能离开隔离区,对父母的照料,只能由家人代劳。杜永国的微信上,每天都会有来自哥哥和妻子的信息告知老人病情,或者拍照片视频给他看。

   1月25日 :“爸爸病情加重,上了呼吸机……”

   2月1日 :“爸爸出现心衰的情况,医生刚刚抢救……”

   翻看这些微信时,杜永国“绷”不住了,忍不住轻声抽泣、流下泪水。从事感染病工作27年,父母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这让他能够安心在工作岗位上治病救人。

   作为医生,他再清楚不过,父亲目前的病情意味着什么,可又能如何!2月1日晚,站在警戒线边缘离父亲病房最近的地方,杜永国只能长叹一句:“为儿不孝”! 幸好医院领导都已经去看望了他的父母,并表示会照顾好,这让杜永国得到了些许安慰。

疫情之下感染科人责无旁贷

   杜永国说,从事传染病专业,注定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风险,这个专业平日里也承受着传染病病人会带来的感染风险,谨慎仔细是所有感染科人共同的特质。当疫情来临,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感染科人!

   全科71名医护,准时集结到岗,没有一个人表示退缩,他真心为他的团队感到骄傲。作为科主任,在保证治疗的情况下,要对这71个兄弟姐妹的安全负责,容不得半点懈怠。杜永国每天精神高度集中,离开病房还要考虑医护人员休息、保障等问题。

   对于收治的疑似病人,杜永国和团队,不仅仅要提供治疗,更多时候还要去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在采样和最终给出检验结果的这个过程中,有些患者十分焦虑,会打十几个电话不停询问。杜永国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一些情绪特别紧张的病人,在工作时间外,随时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

 “我们都盼望着抗疫之战早一天结束,所有一线的医务人员能保患者平安,能早日归家!”杜永国说道。(消息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