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 一场特别的婚礼: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刘先觉

一场特别的婚礼: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刘先觉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1月16日,一场简朴而特别的婚礼在海南省定安县定城镇深田村委会福山禄小学举办,新郎、新娘不是本村人,可乡亲们却都早早来参加这场的婚礼。婚礼不收礼金,不设喜宴,简单的仪式浪漫又温馨、掌声阵阵。在宾客、同事、乡亲们的见证下,在朋友们的祝福声中,一对新人喜结连理。

       这场婚礼是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王路的亲切关怀下,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定安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明永为主婚人,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毕华等代表来宾致贺词。


      新郎叫刘先觉,是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11月选派到深田村开展帮扶工作的驻村干部。驻村三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深田村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角落,在播种收割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农工党海南省委会黑山羊产业扶贫基地的羊舍及牧草种植地,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他了如指掌。他与群众打成一片,村民都亲切地喊他:小刘阿叔。


       基层工作虽然辛苦,刘先觉却没有半分懈怠。“我们带着任务进村,时间紧、任务重,既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又感到是自己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自任职那天起,刘先觉就沉下心,在深田村住了下来。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县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等有关重要精神,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去熟悉深田村的每一寸土地,与贫困户拉家常,了解家庭情况,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经常主动与村干部及镇包点干部沟通,积极参加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自然村组会议,制定驻村帮扶计划。他认真实干的态度感染了村干部,因此乐意支持和配合他开展工作,也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感。


  “小刘阿叔尽职尽责,在了解我们家的情况后,为我们忙进忙出,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压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刘先觉帮扶的低保户王玉花回忆道,由于丈夫去世早,自己身体不好,收入主要靠养猪和种地,但她的一双儿女马上就要读硕士和上大学,学费压力愁坏了一家人,多亏小刘阿叔帮他们申请民政临时救助,还及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帮其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刘先觉等人的帮扶下,王玉花先后加入了定城镇智伟养殖专业合作社、定安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和深田村级光伏发电站,并通过深田村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成为村里的保洁员。


    深田村是农工党海南省委会的定点帮扶村,自结对帮扶以来,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定期赴深田村开展调研、入户义诊、消费扶贫、慰问等活动,还为贫困户购买扶贫物资,组织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提供公益性岗位,推进解决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推动深田村美丽乡村建设、向村卫生室捐赠理疗设备,在村小学捐建爱心图书室等。这些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刘先觉在村里上上下下积极协调联系,做好前期准备和后续跟进工作,使得省委会的各项帮扶举措顺利落实到位。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和小刘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大家的收入也上来了,我也要努力,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深田村贫困户黄信就说,他曾因没有信息,干活不积极等原因致贫。刘先觉就经常找他拉家常、想出路,还帮助他的子女申请教育补助,大大提振了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如今的黄信就思想发生了大转变,工作积极努力,2018年顺利脱贫。


      如今谈起农村工作,刘先觉已经有了一些心得:“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得经常和他们拉家常,把他们当作一家人。”“扶贫还要扶志,必须得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愿意去做,而不是一味等靠要。”


      村民黄信茂因患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ICU抢救,刘先觉同志得知后,将“2018年度定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的奖金3000元捐给了他家。


       就是这样,刘先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的一件件“小事”,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实事,在点点滴滴中赢得群众的认可。2018年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深田村成功实现了整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2018 年底驻村帮扶工作结束,刘先觉本可以回海口了。然而,2019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经过再三考虑,说服了妻子杨勤飞,他还是决定继续留在村里,巩固扶贫成果。杨勤飞说:“开始知道他又要驻村,我是不太乐意的,也有抱怨,但最后还是支持他的工作。”今年2月,刘先觉成了深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


  新娘杨勤飞说,他们恋爱后聚少离多,两人通常都是在周日匆匆相会。在刘先觉带动下,她有空也会到村里来看刘先觉并陪着他干活,俨然成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人员”。两人去年就领证了,但是刘先觉一心扑在村里,很少回海口,一直没有时间张罗筹备婚礼,在单位及县统战部、村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婚礼终于在11月16日如期举行,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马上就要国检了,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婚礼结束我就回村继续工作。”正如刘先觉为他俩的婚礼所写的对联:修身齐家比翼长征路从今日,脱贫攻坚同心中国梦正当时。他说,“当前正是驻村任务紧张的时刻,一天都耽误不得,我只能和妻子再说一声抱歉,等驻村工作结束后,再好好陪伴她。”(农工党海南省委会报送)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