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罗和平副主委赴蒙古国开展中医讲座活动...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罗和平副主委赴蒙古国开展中医讲座活动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2017年10月21至26日,应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在海南省文体厅、海南省卫计委、海南省中医院的安排下,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海南省中医院罗和平主任医师和毛丽巧主治医师前往蒙古国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中医讲座活动。

23日,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哈斯主任主持下,罗和平副主委作了题为《人体的奥秘---经脉与穴位》专题讲座,现场采用PPT(幻灯片)的形式,穿插图片和动画,给来宾介绍了经脉和穴位的基本知识,重点介绍了十四经脉,足三里、委中、合谷、列缺、神阙、关元、百会、印堂、内关、三阴交、涌泉、太冲等十二个最常用的穴位,以及毫针疗法、艾灸疗法、拔火罐疗法、刮痧疗法、耳穴疗法、头皮针疗法、火针疗法、皮肤针疗法等针灸常规疗法。他还介绍了自己的临床经验,特别介绍了十指敲头健脑法、自我指压疗法、足浴疗法、足底按摩疗法、摩腹疗法等简便适用的保健养生方法。最后,腰部疼痛不适、睡眠障碍者、双膝酸痛者、颈痛者等十余名听众现场体验了针刺和艾灸疗法,现场气氛活跃,效果令人满意。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一秘德博、中心部分工作人员、来自蒙古两所大学的学生和其他蒙古来宾,中国驻蒙古国的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的人员、华侨50多人参加了讲座。

24日,罗和平副主委举行了第二场讲座。为进一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讲座效果,他先从针灸治疗体验开始,给来宾针刺艾灸治疗,让他们体验针刺感应、艾火的温暖。在此过程中,讲解经脉、穴位、针刺疗法、艾灸疗法和其它的治疗保健方法,让听众知道怎么持针、进针、捻针,怎样做艾灸疗法,最后再集中介绍经脉穴位针灸基本知识。通过讲课方式的改变,现场有力地吸引了来宾的注意力,使大家都参与进讲座来,互动不断,气氛热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场针灸体验也取得显著的效果。有位长期失眠的患者告诉我们,经过一次治疗后,她睡得很香很甜,感到特别高兴。而膝关节酸痛的朋友,也觉得治疗后关节舒服多了。

最后,毛丽巧主治医师给来宾们介绍了“吃好、睡好、心情好”七字健康生活方式,引起了听众的普遍关注,当场就有听众表示要尝试体验。

此外,罗和平副主委还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某中资机构的负责人在听完讲座后,提出中医药针灸在蒙古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合作开办医疗机构,让中医药针灸在蒙古落地生根,以更好的服务蒙古国人民,加深中蒙友谊,促进商务贸易。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