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习研究 > 文献资料 >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7年03月17日 

(2012年517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路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辉煌的五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也是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各项工作不断进步的五年。这五年,农工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在农工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献计出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 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五年来,省委会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部署各级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充分利用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扩大)会议、各专委会会议以及举办新党员培训班、选派党员骨干参加中央、省级学习班、研讨班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地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性与自觉性。

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认真配合开展重大政治活动。省委会认真部署中国共产党、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纪念日省委会成立2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海南建省2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编印《风雨同舟二十年》画册,召开各类型的座谈会,举办文艺晚会、撰写纪念文章等宣传活动,在全省开展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我党与中共同心同德的优良传统教育,做好政治交接,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全省农工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加大党员培训、刊物宣传、总结表彰工作,增强了广大党员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本届省委会举办新党员培训班3期,省委会新委员培训班1期,基层骨干培训班3期,选派党员干部和骨干到中央社院、省社院、农工党中央参加学习培训人数达71人次;编印《海南农工》和专刊27期;表彰一批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为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而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与省道德模范奖诚实守信模范、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南省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突出贡献奖、全省工商联先进个人、全国医药卫生先进个人、海南省科技进步奖、成果奖的党员表彰省级先进基层组织、优秀党员、积极分子。此外,党员中受到各级部门表彰奖励共68人次。

    (二)发挥综合力量,参政议政成效突出

五年来,省委会按照新时期参政党建设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参政议政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力优势与群体优势,创新履职形式,为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各级组织的领导人应邀出席中共党委和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列席地方政府有关会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及重大决策的协商,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此外,省委会还运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会议和各级市委会会议、总支、支部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建言献策活动。

提案质量显著提高,为促进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各级组织和政协委员向各级政协共提出提案235件其中,向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会会议提交委员提案15件;省政协五届委员会会议提交党派集体提案40件;省政协委员提案75件;各级市委会、总支、支部提出提案115件这些提案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维护稳定等热点议题,提出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得到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采纳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地方乃至全省和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例如,全国政协委员、省委会主委王路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构建沿海地区黄金海岸旅游带的建议》、《关于加强和创新网络信息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关注与采纳,更好地推动我国沿海地区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建立我省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被省政协列入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由省政协原主席钟文带队到昌江县召开现场会督办落实,该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建设海南省灾难医疗紧急救援体系的建议》、《关于合理利用海岸线资源规划建设黄金海南岛环海岸线旅游长廊的建议》、《关于推动海南生活饮水水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议》等提案,分别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和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

依托政协重要舞台,发挥参政党作用。五年来,省委会在省政协每年全会和每次常委专题会上,选择全省发展中的重点热点议题,提交大会发言稿15篇,其中全会和常委会专题口头发言6篇,提出意见建议75条,部分意见和建议被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采纳。值得一提的是省委会在省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作《关于海南探索开展离岸金融试点的建议》的发言得到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的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省各新闻媒体登门采访作了宣传报导。在2011年7月中共海南省委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会“竭诚尽智建真言,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主题的发言,得到了会议的充分肯定。通过高层次的平台进行参政议政,展现出农工党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参政能力,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抓住重点课题联合调研,合力推进议政调研上水平。五年来,省委会按照“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专家、学者参加的调研组,联合与配合农工党中央在琼开展《关于发展我国海洋经济的政策建议》、《规划建设南海国家海洋公园,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专题调研;主动联合省政协有关专委会开展《加快老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规范我省出租车经营管理》、《我省文物与博物馆建设发展》、《关于海南太阳能开发利用》、《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新品种、促进农民增收》的专题调研;以及积极参与农工党中央、省政协组织课题组就“我国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海洋公园体系、促进海洋生态文明模式”、“发展我省森林旅游”等专题调研活动,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呈送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其中有3篇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时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原副省长符桂花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得到了落实和实施。省委会与农工党中央联合开展《关于规划建设南海国家海洋公园》专题报告,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促成了全国7个海洋公园的建设。

充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作用。通过调研和提案建议转化为信息等途径,广泛收集、编辑社情民意,提高信息的实效。五年来,报送农工党中央信息61篇,有些信息被采纳,促进一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本届省委会还成功承办了农工党中央第七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和参政议政会议,与会代表认真探讨交流提出很有价值的思路和观点,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本次会议得到了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海洋局、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指导和党员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证。

 (三)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巩固社会服务工作

五年来,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领域方面有了较大的发展。

开展传统医疗义诊,医疗扶贫、社会帮教等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几年来,省委会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农工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围绕每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农工党建党纪念日和时代重大背景,联合省政协有关专委会组织基层总支、支部(小组)和各市委会、专委会的医疗专家、法律专家、知名学者,赴我省缺医少药的市县、乡镇、村庄、农场、监狱为群众和干警提供医疗义诊、健康保健、科普咨询服务以及开展法律讲座等活动。据统计,参加活动的党员医疗专家、法律专家、学者近300人次,诊治病患者65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总价值约9万元,义诊药品得到党员企业家韩克胜、杨少林、洪江游、胡梅等同志的支持捐赠。此外,各级组织还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共计68批次,受益群众近3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总价值11万元。

发挥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界别优势,举办推广农技和环境保护培训班,促进农民增收。我们充分利用社会服务平台,组织相关专业党员在海口、文昌、万宁、儋州、临高等市县积极配合基层组织举办乡镇农业技术与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和培训班5期,为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社会服务方法,拓展社会服务形式,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影响。省委会除了做好传统系列医疗义诊外,还大胆尝试社会服务进校园,取得较好的效果。从2009年开始,为配合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推进构建和谐校园活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省委会组织有关医疗专家在澄迈、临高、琼中、陵水等县中学、乡镇中学和垦区学校开展“学科学,健康成长”为主题的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仅澄迈县就开讲所学校,授课学生达1920人。上述专题讲座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校园生理健康知识的传播,也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搭建良好成长阶梯,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服务统一战线科学发展实践基地,做好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2009年4月,在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的支持下,省委会在琼中县湾岭镇卫生院举行定点帮扶协议书签字和开诊仪式。同年7~8月,该定点帮扶单位列入我省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践基地项目,增加了建立基层医务人员定点培训基地内容,农工党中央和省委会共同在该卫生院举行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挂牌仪式,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勋儒莅临现场讲话并揭牌。自开展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以来,共组织69人次定期坐诊医疗帮扶,受益群众近2万人次,通过大型义诊、季度坐诊带教、专业技能办班培训、捐赠药品等方式,改善了农村医疗条件,提高了医务人员医技和服务管理水平。省委会为加大对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的扶持力度,经过不懈努力,争取到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电解质分析仪、离心机等七件价值20多万元医疗设备投放定点帮扶卫生院使用。

发动各级组织和党员踊跃参与赈灾救灾工作。五年来,曾发生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海南遭受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省委会心系灾区、情牵灾民,坚决贯彻农工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洪救灾的部署,发动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党员捐钱、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我们紧紧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和物资1400多万元,帮助灾区人民解决人畜饮水、水利、道路、人居和学校危房改造、医疗设施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党员宋维、林则彬、崔海宁、符明雄先后赴灾区参加医疗服务、卫生防疫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受到农工党中央和省政府的表彰。在救灾工作中成绩显著的海口市委会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陈良刚等15名党员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党员”。

(四)组织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五年来,省委会认真贯彻农工党中央组织工作会议和统战工作文件精神,把握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原则,坚持把政治素质较好、知识层次较高、代表性较强的进步人士吸收到党组织。五年来,共发展新党员291人,其中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61.5%,目前全省共有党员1173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本届成立了琼海市支部、洋浦支部。同时,为方便党员生活会和议政活动的开展,适度调整省疾控中心支部医药界党员,成立省药业支部。通过基层支部的建立、调整,进一步优化了基层组织人员结构,也促进了基层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此外,将省直企业支部升格为总支,下设两个支部。截至目前,全省农工党共有基层组织68个,其中市委会2个,总支委员会11个,支部委员会55个。为发挥专委会作用,在原有4个专委会的基础上,增设立了科技工作委员会。各专委会结合自身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送医送药下乡、科普传授等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履职活动,充分展现了党员履职热情和专委会的工作活力。

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基层组织换届年工作。我们按照农工党中央组织工作的部署,从2008年至2009年用两年时间,重点走访市县基层组织同领导班子和党员座谈,与当地中共统战部交流等形式,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密切了省委会和基层组织的联系,增进了组织和党员相互了解与亲和力。2011年是我省各基层组织换届年,为实现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平稳交接,通过学习动员、摸底、谈心、考核评议、民主推荐、与地方中共党委统战部沟通协商,使各地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全省基层组织应换届总数23个,已全部圆满完成。一批素质较好、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党员充实各级组织班子,提高了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整体素质,也为省委会换届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几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锻炼与培养,提高政治素质,为推荐担任各级领导干部提供后备力量。在推荐副厅级实职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安排任省政协副秘书长;1名兼职副主委安排就任专职副主委。海口市委会、三亚市委会、文昌市、琼中县、昌江县、保亭县等总支、支部和东方市党员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都得到落实。

(五)不断加强省委会机关建设

五年来,省委会机关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的要求,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目标,在机关干部中进行职业道德和服务观念教育,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基层组织党员服务。通过集体培训、挂职锻炼、考核评优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悉、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为做好农工党省委会工作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第五届省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农工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基层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级中共党委、政府、党员所在单位、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与历届省委会奠定良好基础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五届省委会,向全省农工党党员、各基层组织、向所有关心、支持农工党工作的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届省委会在五年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深刻的体会有五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共识,团结合作,是做好农工党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紧扣大局、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围绕中心开展参政议政,是农工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三是坚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服从和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建言立论水平,才能发挥农工党的作用;四是坚持塑造全省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共迎挑战,共创辉煌,是做好农工党工作的永恒主题;五是坚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保持蓬勃朝气,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开拓前进,才能使农工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五年来,省委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有:民主监督工作有待加强;参政议政的选题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广度、深度有待改进;参加调查研究和各项活动的党员还不够广泛,党员参与征集提案的比例还不够高;发展党员的质量与数量有待提高;创新社会服务模式有待探索等等。我们坚信,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能够逐步得到改进和加强。


各位代表:

未来五年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中共海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海南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时期,农工党海南省第六届省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围绕实现中共十八大制定的宏伟目标和农工党十五大、中共海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以新的姿态、新的风貌做好各项工作,把农工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海南省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努力开创农工党工作新局面。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农工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大、十八大文件精神和省六次党代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同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履行职能的实践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以及在多党合作中的地位作用,不断开创农工党事业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调动各级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要求,在科学发展,绝色崛起,建设国际旅游岛各个方面抓好调研和提案工作,力争形成若干务实有效和有远见的意见与建议,为中共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更广泛更有特色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做好我省生态环保、人口资源和我党传统社会服务工作,努力探索创新社会服务新思路、新领域,继续落实统一战线科学发展实践基地有关项目;做好定点帮扶乡镇卫生院坐诊带教、医务人员培训;继续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医疗器械、药品的支持;统筹支持与指导各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等工作,使社会服务工作更富有成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以推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政治交接为主线,认真做好领导班子建设,使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继发扬优良传统,继续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不断前进。做好发展和巩固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切实增强专委会的工作活力,着力推进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创新,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创新机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机关的服务功能。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农工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展望未来,新一届农工党海南省委会肩负重托,一定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农工党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绝色崛起、切实履行职能,同心协力,谱写农工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