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习研究 > 文献资料 >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2013年1月12日在农工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

王  路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全体(扩大)会议作2012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农工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省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农工党十四大、十五大和中共海南省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同心”思想,在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彰显作用,为促进海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六届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工作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一)围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一年来,省委会紧紧围绕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中共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积极参政议政。把促进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绿色崛起等战略目标作为重要任务,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着力点,把促进社会稳定作为重要责任,积极建言献策。

依托政协重要平台,认真做好提案建言工作。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我党党员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县政协会议提出提案。省委会主委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南(国家)水产苗种南繁基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海洋微生物碳泵研究应用的建议》、《关于助推海南离岸金融业务落地在建议》等提案3件。在省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7件,大会发言材料3件。内容涉及文化与城镇建设、金融业务、卫生事业、科技、法律等多个领域。受到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重要建议被采纳。《关于海南探索开展离岸金融试点的建议》在省政协大会上做发言,得到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的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省有关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宣传报导。此件大会发言材料转换成集体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7月,省政协副主席王路主持对该提案督办座谈会,省金融办、财政厅、银监会海南监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省中行、省农村信用联社等职能部门对提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予以落实。农工党员中的19名省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参加省政协和有关单位组织的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课题,进行了一系列视察、考察、参观调研等活动,提交委员提案19件,省、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对委员的提案予以充分肯定,答复了具体的落实意见。

各级组织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在当地政协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民生改善的积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海口、三亚市委会,市县总支、支部(小组)向市、县政协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1件,集体提案22件,委员提案53件,其中获得优秀提案和重点督办提案2件。充分显示了农工党为国家、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展示了农工党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

把握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一是围绕省政协五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议题,省委会与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开展“绿化宝岛”行动专题调研,省委会撰写形成了《依托科技发展,大力推广海南乡土珍稀树种的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常委会上做发言,受到各方面的好评。二是省委会与琼海市支部、澄迈县小组联合开展调研,形成《关于发挥乡镇卫生院闲置医疗设备作用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橡胶工业园区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重要建议被采纳。三是基层组织拓展了调研工作新渠道,积极主动参与地方政协、统战部专题调研,通过实际调查研究,提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的科学化、民主化决策起到了促进作用。

不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了推动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省委会成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小组,各级组织也推选出信息工作联络员,此外,制定下发了《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与信息工作暂行制度》,使社情民意与信息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去年,先后召开和举办全省宣传、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邀请农工中央、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与辅导。通过以会代培和专题办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各级组织和党员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一年来,各级组织和党员参与信息与提案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断增强,信息和提案数量也逐渐增加。截止2012年12月,信息来稿79件,报送农工中央33件,其中被农工中央《信息专报》采用2件,报送省政协22件,其中政协信息采用7件,政协社情民意专报采用12件,《关于加强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提高国民假日出游质量的建议》得到省政协主席于迅的批示。省委会征集提案44件,同2011年对比有了较大进步。

(二)发挥优势,创建品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一年来,省委会继续推进帮扶项目实施,在省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践基地的琼中县湾岭镇新仔村群众饮用水安全建设工程,通过多次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的途径,在机关的积极配合和党员优秀企业家陈良刚的大力支持下,近期已完成该村净水设备用房的选址与建筑设计图前期工作,同时也完成该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配置计划书,预计二个项目在短时间内可顺利完成交付使用,为农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扎实开展“两周”活动。按照农工党中央统一部署,省委会采取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地开展第五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第二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5月,省委会与澄迈县小组联合组织三批次12名党员医疗专家在澄迈县开展“环境与健康知识进社区与进校园”为主题的活动,诊治病患者35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7500元,张贴宣传画70张,发放宣传册110本,悬挂宣传横幅5条。此外,还在澄迈县加乐中学、澄迈中学、澄迈二中等3所学校,为初、高中学生进行了“学科学、健康成长”专题讲座,听课师生近800人。11月,省委会与农垦总支、国药控股海南鸿益有限公司联合在农垦国营罗豆农场开展送医送药大型义诊活动,参加党员医疗专家26人,诊治病患者350人次,免费发放农村常见病药品价值2万余元。澄迈县小组在“和平周”期间,组织12名医疗专家到该县统一战线“同心”基地乌什村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服务活动,同时,还在县城举办“文化建设、环境保护”专题宣传展览。“两周”活动药品得到了党员杨少林的捐赠。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在庆祝“八一”建军节85周年期间,为配合中共党委和政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省委会与琼海市支部联合组织医疗专家到革命老区“红色娘子军”发源地的琼海市阳江镇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仅半天诊治病患30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000余元;9月,省委会组织党员医疗、法律专家赴省美兰监狱为狱中服刑人员义诊送药、心理咨询、法律讲座;10月,省委会与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组织省级和海口市医疗专家赴屯昌县南坤镇为民义诊活动,共诊治病患者57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5万余元。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中,各基层组织都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开展新农村帮建、贫困乡镇、革命老区村庄、社区、垦区等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受到中共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称赞。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级组织开展各类型的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医疗培训、科技推广等社会服务活动36批次,参加党员450人次,受益群众达一万余人次。党员韩克胜、杨少林、洪江游、胡梅等为我党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捐赠价值6万元药品。

(三)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不断加强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加强时事政治学习。省委会认真组织各级班子、党员骨干和党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2012年7.23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学习农工党十四大、十五大和中共海南省委六次党代会等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进一步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及农工党建党纪念日活动,推进了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提升了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巩固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办好党内刊物。党刊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联系党员的重要纽带。省委会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和思想建设,6月,将原《海南农工》报改报为刊,暂定为季刊。在《海南农工》报的基础上,扩编信息和理论内容,调整设置12个栏目。全年出版《海南农工》报1期,季刊3期,更新省委会网站信息18篇,向农工党中央投稿件并被采用10篇,向省政协《政协信息》报送信息稿件22篇,采用8篇,向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及网站报送动态信息稿件20篇。积极推动各级组织做好党刊《前进论坛》订阅工作。去年全省订阅《前进论坛》达到65%的订阅率,中央党刊和省委会刊物及网站,现已成为全省党员学习交流、指导工作的内部学习资料,富有成效地推进我党海南省各项工作的开展。

加强党员培训工作。省委会举办了首期党员骨干培训班,70余名党员骨干参加了学习培训,省委会副主委赵建平、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教授分别作了“关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思考”、“学习和领会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培训班达到预期效果。2012年,17人次分别参加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主办、中共省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专职副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海南省市县班子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市县组织新任主委培训班”、“海南省党外干部培训班”等。通过学习培训,党员干部、骨干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方面的认识,较好地提升了综合素质。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参政党组织建设工作

深化政治交接,圆满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对我党全省五年来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进一步形成高素质领导机构的重要工作。从2011年7月开始,采取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动员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农工党中央《关于做好2011-2012年省级组织和中央换届工作意见》和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下发省级各民主党派协商形成的《各民主党派关于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纪要》,制定通过了《农工党海南省关于做好2012年换届工作意见》等有关文件,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采取超前谋划、充分准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的方法,主动开展工作,制定工作流程表,起草拟定大量代表大会材料,做好筹备工作每个环节,平稳有序地推进换届筹备工作。2012年5月,农工党海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农工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农工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常委、委员,任命了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圆满实现了农工党海南省委会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此外,换届后及时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重新分工,使新一届领导班子更好地发挥作用。

换届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同心思想的引领和实践,体现了中共海南省委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顾大局、有作为的精神面貌。

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一年来,省委会认真贯彻农工党中央组织发展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标准、把握速度、保持界别特色地做好组织建设与发展工作。全年全省共发展新党员71名,现有党员1233名。其中省直742人,海口市371人,三亚市120人。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增强党员的向心力,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认真做好有关市县组织建设走访调研工作,对符合党章要求而未建立组织的市县,与当地中共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统战部进行磋商,有力助推组织建设健康发展。

此外,为了切实加强专委会工作。省级组织换届后,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原5个专委会调整更名为6个专委会,并修订了专委会的工作规则。

(五)增强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省委会认真贯彻我党对机关建设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合作、作风务实”的要求,把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服务全局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抓好干部时事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着重提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加强机关干部培训,选派机关干部到省社院学习和省外挂职锻炼,组织三批次省、市专干和基层党员骨干到兄弟省市的湖南、云南、贵州、广东参观考察联谊工作,学习和交流我党在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帮扶点社会服务工作和各省市机关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参观我党创始人邓演达烈士纪念园和故居。通过学习交流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机关修订完善省委会16个制度和条例,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明显提升。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省委整治“庸、懒、散、贪”专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能,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大提高。


二、2013年的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期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农工党海南省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农工党十五大和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农工党十五大和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中共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夺取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农工党海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全面准确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按照农工党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同学习贯彻农工党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参政党自身建设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要根据农工党自身的特点,采取认真研读、讲座、培训、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学习,密切联系海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及农工党工作的实际,真正把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到农工党海南省各项工作中去,成为推动农工党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要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修订后的农工党《章程》,进一步明确农工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

(二)围绕中共十八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参政议政。

要围绕中心,履行职能。要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为主题和以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主线,发挥我党组织优势,突出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贡献。

要把握大局,做好调研。围绕加快海南发展、绿色崛起、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课题,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献计出力。要进一步加大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力度,发挥好专门工作委员会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的作用,切实组织好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为我党各级组织和党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

要加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我党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部署,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在继续巩固已有的社情民意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加强基层组织信息队伍建设,做好社情民意搜集、汇总、编辑、上报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推动全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与时俱进,推进宣传思想和组织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要继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切实有效开展。要拓宽宣传工作渠道,加大对全省重要的党务工作、重大的参政议政成绩、社会服务成果和思想建设成效与优秀党员、先进模范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努力扩大政治影响。继续做好《前进论坛》征订工作,争取有新的突破。办好《海南农工》党刊,通过改进版面,增加栏目和内容,提高办刊质量。加强海南农工网站建设,加大网站信息的收集、内容登载和网页更新工作,使之成为我省组织对内、对外宣传的有效阵地。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要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积极稳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做好班子年度述职和考核工作,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加大干部推荐力度,力争在副厅和处级干部实职安排上有新的突破。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加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与动态管理力度。积极做好骨干党员和新党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对各级组织工作的指导,继续推动文昌、万宁、东方、澄迈、临高等市县组织升格和建立工作,开创我省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

(四)打造服务社会品牌,坚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探索和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坚持参与琼中县省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践基地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配套的投入,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健康和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继续支持定点帮扶琼中县湾岭卫生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开展县、乡镇、村卫生人员的培训。持续做好“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三个主题活动。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服务点、和谐社会联系点及乐东县扶贫点等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项目,切实提升服务社会效能,努力扩大农工党的社会影响。

(五)坚持务实重干,加强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协作、作风务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坚持“精学理论、深学业务、广学知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理论和各项业务能力,努力形成职责明确、务实重干、团结和谐、奉献争先、规范有序的机关工作环境,要继续加大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培养使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工作力度。全省机关专职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忠诚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把机关建设成为服务参政议政、党务工作的核心和枢纽。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党全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展望前景鼓舞人心,放眼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加强参政党建设、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国际旅游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