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十)—关于加大我省槟...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十)—关于加大我省槟榔药理性及毒理性研究的建议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关于加大我省槟榔

药理性及毒理性研究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

2016年1月

目前我省槟榔种植面积达140多万亩,是仅次于橡胶的海南第二大经济作物。但自2013年7月,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和《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湖南口腔癌60%左右患者都跟吃槟榔有关的消息后,人们对槟榔食用药用安全性引起怀疑,严重冲击我省槟榔产业的发展。因此,加大槟榔药理性、毒理性研究,对海南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及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因槟榔药理性、毒理性研究不够,人们对食用槟榔与口腔癌的关系不明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李连达认为,传统槟榔入药与嚼食槟榔有本质的不同,药用槟榔经过中药严格规范的炮制、加工、提取、除杂等处理,已达到减毒、去毒效果。槟榔致癌是和咀嚼习惯连在一起的,而“合理的食用和药用槟榔,至今尚未发现致癌的可靠科学证据”。因此,国际上关于槟榔本身致癌的研究并不充分。

(一)咀嚼添加物混合物槟榔致癌

国内专家认为,咀嚼槟榔的确可以诱发口腔癌,但主要问题不在槟榔本身。市场上的榔嚼块是由槟榔的果实与多种添加物混合而成的食用品。国内的常见的添加物主要有胡椒科植物蒟酱叶子(荖叶)、熟石灰、调味剂(如儿茶,甘草、肉桂)等。各厂家为占领市场,在槟榔块添加物上做文章,形成各自的秘方。通过以上的添加,许多治病和致癌的因素就被添加了。一是荖叶主要含有挥发油,亚硝酸盐和多酚等成分,与槟榔咀嚼食用,外加熟石灰等碱性成份,有强碱性、刺激性,增加了毒性及致癌性,对口腔黏膜有严重的化学性损伤。二是由于槟榔果壳纤维较多,“咀嚼槟榔”在口中长时间咀嚼,对口腔黏膜有强而持久的机械性损伤及化学性损伤,双重的严重损伤。常可引起黏膜下纤维化、白斑、扁平苔藓等癌前病变,进而有可能恶变为口腔癌。

(二)不科学加工槟榔的方式致癌

槟榔干果加工方式决定槟榔块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早期的槟榔干果是用炭炉供热烘干或木屑熏制而成,其质量无标准化,存在着安全隐患。研究表明:苯并芘污染是引起槟榔干果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因子。通过对可能产生食品安全的14项指标进行分析测定,其中苯并芘含量超出了国家安全限量(5ug/kg)标准,分别为黑果26.52ug/kg、白果17.62ug/kg,虽然在传统槟榔加工过程中,经过清洗、炮制等处理,使产品的苯并芘含量大幅降低,但仍不能达标,而用环保烘烤加工槟榔干果其14项指标均在国家规定的限量之内。    

(三)吸烟喝酒咀嚼槟榔致癌

在致癌因素中,烟草是最大的癌症诱发物,饮酒和咀嚼槟榔也会引起患口腔癌的机率大大增高。资料显示,从2004年1月-2008年12月在湖南地区12家大型三甲医院口腔科或头颈外科住院并被临床病理学诊断为口腔黏膜鳞癌的病例,记录病例中有关吸烟、饮酒、咀嚼槟榔情况的记载,并对留有联系方式的患者进行电话回访详细了解吸烟、饮酒、咀嚼槟榔情况。

二、加大槟榔药理性及毒理性研究,澄清食用槟榔致癌的传闻,确保我省槟榔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槟榔毒理安全性研究

建议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国家有权威性的院校、专家课题组,针对槟榔的毒理性进行研究。对槟榔进行源头成分追踪,建立标准物质库,并采用现代药理学技术系统完成对槟榔本身成分的致癌性评价。正确引导消费者合理食用槟榔,减少因大量、长期咀嚼食用槟榔对口腔的危害。

(二)注重科学食用槟榔的宣传

一是加大正确食用槟榔方法宣传,让食用槟榔人群确保良好的食用习惯;二是及时暴光未经注册的“黑心”槟榔加工厂,确保槟榔加工无毒、无害;三是引导咀嚼槟榔者避免同时吸烟、饮酒,尤其已有口腔癌前病变的病人更应戒除烟酒。

(三)制定槟榔食用地方标准

迄今为止槟榔仅有药用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尚无国家层面的槟榔食用标准,仅湖南省质监部门于2004年9月制定了《湖南省食用槟榔地方标准》。但由于槟榔不是食品原料,槟榔健康休闲食品目前尚不能合法地在全国范围内上市销售。建议我省组织科技工作者对槟榔不同嚼食方式口腔唾液中化学成分进行追踪,研究嚼食方式引起的成分变化以及新生成的成分,通过体内外系统药理代谢研究,评价不同嚼食方式的安全性,形成嚼食地方标准。

(四)开发槟榔药用产品市场

通过槟榔药理性、毒理性研究,进一步挖掘槟榔的药用价值。一是尽快组织医药相关科技工作者建立槟榔标准提取物提取标准,形成制备总生物碱、总多酚的标准提取物,并建立主要成分标准物质库。二是组织药理学家及相关研究人员加大对标准提取物及物质药理筛选,包括抗肿瘤、抗脑缺血、抗血栓、抗老年痴呆、抗抑郁等现代医学难题。三是利用槟榔资源,开发新型治疗现代疾病的药物。如来源于槟榔果的中药材大腹皮、大腹毛及榔玉片等。

(五)开发槟榔食用产品市场

一是加强对槟榔粗纤维开发应用。粗纤维食品具有保健功,因此,功能性食品在市场上所占份额会逐渐增加,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槟榔含丰富的粗纤维,应组织研究人员,开发可食用槟榔粗纤维,提升槟榔价值。二是组织技术攻关,开发作为嗜好品的槟榔咀嚼类产品。如提神功能型槟榔饮料产品、复合型槟榔糖果、槟榔酒、槟榔牙膏等产品,丰富产品线,拉动整个槟榔产品市场。

(六)更新传统槟榔加工工艺

围绕食用槟榔安全问题,在槟榔生产加工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和控制影响食用安全的因素。当前,比较现实的工作就是槟榔纤维软化并控制槟榔加工过程中微生物的危害。一是对烘干工艺重新进行研究,制定槟榔干果生产操作规范,建立槟榔干果质量等级标准。二是在食用槟榔加工前对原料进行初步灭菌。在食用槟榔深加工过程时,采用高压蒸汽及生物酶法复合工艺,进一步软化槟榔纤维,减轻对口腔伤害,生产出不伤口的槟榔咀嚼片。三是在食用槟榔深加工过程的各环节,严格控制微生物对产品的污染,并通过对传统槟榔加工工艺的改进,增加灭菌工艺,使成品达到无菌的要求,延长产品保质期。四是推广环保槟榔烘烤技术设施。加强槟榔烘烤设备的研究与推广应用,政府在人力、物力及技术上给予支持。五是政府加大对槟榔加工的监管力度。规范槟榔生产、科研、加工、销售一体化管理和质量监督,杜绝劣质成品流入市场。对槟榔成品的加工,要明确其添加的食用添加剂,避免有害的化学元素对人体造成的积蓄毒性,确保我省槟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