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八)—关于加快我省城...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八)—关于加快我省城市桥梁绿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关于加快我省城市桥梁绿化建设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2016年1月

一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把绿化工程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在土地资源稀缺的今天,立体绿化尤其是桥梁绿化,由于其不需要占用城市土地资源,且能用桥梁立体空间营造独特城市景观的优势,越来越被重视,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大量实施,并取得很好的效果。据统计,海南各市县城市建成区中约有200多座城市桥梁,仅海口市城区就有160多座,加上东环铁路和西环铁路建设运行,全省城市桥梁越来越多。密集的立体交通系统给人民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对城市景观却进行了破坏,同时,桥梁是车辆必经之路,使用率高,大量汽车也给桥梁周边居民带来尾气污染,噪音污染。

一、加快我省城市桥梁绿化建设的主要作用 

一是增加绿量,凸显良好生态环境。在寸土寸金的城区,利用植物在桥墩、护栏、护坡等部位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绿化,能够扩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化率,形成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城市立体园林景观,增加城市景观点,提升城市景观层次和城市品质,也凸显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金字招牌。

二是改善桥梁环境,降低温度。桥梁是车辆行驶的载体,尤其海南夏天,炎热阳光直接辐射,加上交通流量大,能使桥梁路面温度急剧上升,高时可达50多摄氏度。发展桥梁绿化,植物可以遮挡阳光直接照射桥体致使桥体温度升高,同时植物的蒸腾作用使桥梁周围温度降低。

三是净化空气,减少污染。桥梁上汽车排放大量的尾气,尾气中主要成分是碳氧化合物,而植物具有吸收碳氧化合物的特性,同时可以吸附空气中颗粒物,优化空气环境,使天空更加清晰。

二、海南发展桥梁绿化面临的问题

一是缺乏同步设计,存在桥梁无绿化设计盲区。桥梁绿化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绿化系统,除了专门设置绿岛或者外围绿化之外,桥下、桥墩、桥面护栏,挡土墙等部位均可绿化。在设计阶段,由于没有将桥梁绿化纳入进来考虑,造成目前我省绝大部分桥梁鲜有绿化,桥梁及周边景观不佳。

二是植物缺乏正常生长空间。由于目前现有桥梁建设中没有预先设置植物种植槽,后面补充绿化建设只能在悬挂植物种植槽,但考虑桥梁只能承载一定负荷,种植槽不宜太重,避免桥梁存在安全隐患。由于种植槽建设受限,导致植物根系生长空间受限,也给后面养护带来难度。

三是绿化养护管理困难。桥梁绿化大部分以钢筋水泥为基础,我省白天温度高,造成植物蒸发量大,容易造成植物缺水死亡。如使用人工浇水,白天桥梁上车流量大,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养护难度大。管理粗放容易造成苗木缺株严重,黄土裸露面积大等问题。

三、加快海南桥梁绿化的建议

一是发挥政府职能,解决桥梁和桥梁绿化同步建设问题。对新建的桥梁,针对桥梁建设与其自身绿化建设普遍不同步的现状,建议有关部门从法律层面上做出硬性要求,对城市新建立体桥梁,在设计阶段,必须将其绿化工程纳进来,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这样有利于桥梁绿化施工和养护,有利于城市景观的营造。

二是加大投入,对现有城市桥梁绿化全面改造。建议各市县政府对现有城市桥梁进行统计摸底,对本市县城市桥梁绿化进行统一设计、估算城市桥梁绿化项目建设经费,并纳入年度计划,尽快推进本市县桥梁绿化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城市风貌。

三是加强适于本地桥梁生长的植物筛选和培育推广。作为一个桥梁绿化起步较晚的省份,植物品种除了从地域相近的省份借鉴,还要应地制宜,提倡本地植物的运用。结合桥梁部位不同选择与其生长环境相适应的植物品种,如桥面上应选择耐高温、耐旱、耐污染且观赏性好的植物品种,而桥底下应选择耐遮阴性强的植物品种,桥墩上应选择攀援性强的植物。建议省政府加大专项科研资金投入,给予政策扶持,鼓励相关科研部门加强适于本地生长条件绿化植物品种的筛选、培育推广工作。

四是制定标准规范,促进精细化、专业化管理。针对桥梁绿化管理工作面广,管理难度大,对专业要求高,有关部门要制定桥梁绿化养护等级及标准规范,加大养护监管力度,积极探索精细化和专业化管养模式,合理有效做好桥梁绿化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