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七)—关于建设海南智...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七)—关于建设海南智慧岛的建议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关于建设海南智慧岛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2016年1月

当前我国发展主要以城镇化为重心,而智慧城市建设能够解决城镇化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能使城市生活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安居乐业,政府对城市的管理更加有效,还能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扩大就业,改善环境,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

一、建设海南智慧岛的提出

2013年1月,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14年8月,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智慧城市的建设已在国内外许多地区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如国内智慧上海、智慧双流,国外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海南智慧岛,也就是全岛同城,按照建设智慧城市的方式,把海南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来统一规划和建设,通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全岛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全岛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我省已有“信息智能岛”提法,但信息智能岛并不等同智慧岛。近几年来,基于科技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实践的总结,人们对智慧城市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智慧城市绝不仅仅是智能城市的另一说法,或者说是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应用,还包括人的智慧参与、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内涵。从技术发展视角来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通过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普适计算与融合应用。从社会发展视角来看,智慧城市还要求通过维基、社交网络、微观装配实验室、生活实验室、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实现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知识社会环境下的可持续创新,强调通过价值创造、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因此,建设智慧岛并不等同于建设信息智能岛。

 二、建设海南智慧岛的意义

建设海南智慧岛,对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海南信息技术和产业,提升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建设海南智慧岛,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海南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堵、安全隐患、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的表现在海口、三亚已初见端倪,困扰人们的生活。在冬季,游客的增加、避寒避霾“候人”的来临,加重了“城市病”。在“城市病”问题还未严峻之时,建设智慧岛,实行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解决交通拥堵,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城市病的出现,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海南省总体规划(2015-2030)纲要》第五部分“新型城镇化”就特别提出智慧城市建设。

(二)建设海南智慧岛,是我省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建设智慧岛,既给本土信息化企业以发展机会,也可引入岛外信息化知名企业来海南发展,带动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共同推进海南信息技术发展。

(三)建设海南智慧岛,是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的需要。智慧岛的建设可以带动我省三网融合、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旅游、医疗、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发展也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是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对克服岛屿经济的缺陷,提高社会、经济活动的效率和质量,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

  三、建设海南智慧岛的建议

海南智慧岛建设是“信息智能岛”建设的继续和深化。在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其在国民经济中地位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结合岛屿经济、社会经济欠发达的省情,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早在1997年就提出建设海南信息智能岛发展战略,并陆续出台了《加快信息智能岛建设意见》、《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框架》等信息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2010年发布《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信息智能岛政策法规不断完善;2006年率先在全国成立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努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体制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推动了信息化的发展。2015年6月省政府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上述工作为建设海南智慧岛打下了基础。为此,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以《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为基础,制定《海南智慧岛规划》。《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已发布五年。五年来,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智慧城市新的理念不断涌现。2015年3月,我省域“多规合一”工作启动,成为全国唯一实行“多规合一”试点的省份,因此制定《海南智慧岛规划》很有必要。应以《海南智慧岛规划》统领我省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全省同城,统一规划,建设海南智慧岛,有利于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推动全省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海南智慧岛建设。

(二)按照《海南智慧岛规划》,分区域、分阶段、分行业实施,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建设智慧岛,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综合体、智慧安居服务、智慧教育文化服务、智慧健康保障体系、智慧交通、智慧网络、智慧安防、智慧环保、智慧政务、智慧金融、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我省信息化发展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海南智慧岛建设要分区域实施;目前我省处于信息化发展的初中级阶段,要基于现有基础,分阶段推进智慧岛建设,不断发展与完善;信息化在不同行业的渗透和影响有异,故需分行业实施。总之,要灵活推进,重点突破。当发展到一定程度,再实行整合。

(三)建设智慧岛,要突出以人为本,从以管理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把人的需求和发展放到首要位置,着力突出人在智慧岛中的主体地位。无论是政策的设计还是公共服务的供给,都要响应公众诉求,满足民生需求,把提升公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放在首位,使人的合理意愿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