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六)—关于建立旅游用...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2016年海南两会集体提案(六)—关于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评价及生态监管机制的建议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16年03月18日 

关于建立旅游用地

生态效应评价及生态监管机制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2016年1月

目前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与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已带来负面生态效应,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测评和监管机制迫在眉睫。相关部门应对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进行评价、查询与动态监管,建立生态安全评估和预警机制及旅游用地生态准入标准,为国际旅游岛旅游用地生态监管提供依据。

一、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测评和监管机制的必要性

1.旅游用地缺乏生态监管,带来负面生态效应。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给区域可持续发展带来潜在威胁。旅游活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生产、旅游消费都会对大气、水体、土壤和生物界造成一定的破坏和污染,给生态系统带来负面效应。由于区域竞争和企业利益驱使,加之旅游产业生态监管政策滞后,旅游用地盲目上马、重复建设、粗放经营,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2.海南旅游发展已对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生态安全受到威胁。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完整的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宜人的气候资源和独特的热带滨海风光资源,拥有全国最大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中国重要的热带农业生产基地、热带作物基地、南繁育种基地,热带滨海旅游优势突出。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旅游用地开发持续升温。出现以旅游用地的名义(如高尔夫球场)圈地搞房地产,让生态环境不堪重负。一是海南岛周边小岛、珊瑚礁、红树林、海岸林带、山地林区由于开发商和政府的短期行为和旅游业的粗放开发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二是海岸线酒店的密集开发、高尔夫球场和度假村的建设,加剧了海岸侵蚀和海岸线后退,破坏海岸自然生态系统,对附近河流、水库、海岸沙滩、海水造成严重污染。

3.旅游用地生态监管不到位,缺乏相关技术手段、监管政策、调控手段的支撑。在显著的经济效益面前旅游用地的生态效应容易被忽视,在政绩考核中往往重视旅游业产生的GDP,忽略了旅游用地的生态效应指标。缺乏生态效应评价监测、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支撑和政策法律制度依据,海南旅游用地生态监管几乎是一片空白。因此,研究和开发旅游用地生态监管系列技术手段、监控政策和调控手段,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评价制度、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机制,再旅游用地规划中引入生态准入制度,完善旅游用地生态监测网络和信息平台,设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预警机制,将旅游用地生态监管从技术、政策、财政、法律、宣传和其他软硬件等方面落实到位十分必要。

4.土地生态化利用是大势所趋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土地生态破坏是我国生态恶化问题的突出方面,如何持续利用土地及保持土地环境的生态平衡,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与思考。应通过对海南旅游用地生态化利用机制、模式和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破解生态恶性循环,为海南旅游用地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一条有效途径。

二、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评价、生态监管机制的建议

1.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评估机制。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评价模型、评价指标体系、旅游用地承载力量测模型。设计生态效应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模型,量测旅游用地生态承载力和生态效应;设计生态效应评价指标及模型,实时监测评估各类旅游用地生态效应。对不同旅游用地类型设立不同的生态效应评价指标和模型,利用3S技术和计算机网络平台对各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进行实时监控和发布,作为政府管理旅游用地和消费者选择的参考。

2.设计旅游用地的生态准入标准和准入机制。 一是制定旅游用地生态准入标准。选择典型样区,通过遥感监测、野外观测、生态试验、计算机模拟等手段测算旅游用地在不同的用地类型、布局、客流量下的生态效应指标。二是构建旅游用地生态准入制度。从旅游用地的时间、空间、类型、利用强度、用地结构、景观格局、旅游项目、旅游线路、工艺流程或生态过程等方面设定技术标准,进行准入限制及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旅游用地负面生态效应。三是制定风景游赏用地、游览设施用地、滞留用地、旅游接待及管理设施用地、旅游生产用地等各类旅游用地生态准入条件。从空间准入、总量准入、项目准入等方面设计旅游用地生态准入相关规定,如旅游用地生态准入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旅游用地生态保护管理条例、旅游用地项目生态影响报告书、旅游用地生态监管分类管理名录等。  

3.研制旅游用地生态化利用和管理技术,构建旅游用地优化管理规范。研究旅游用地各要素、各环节的生态化利用管理技术,制定对旅游者、生态环境、生态因子及旅游设施、设备、场所的生态管理对策;制订对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针对各类旅游用地的特征,制订旅游用地生态系统管理目标、计划和技术标准,确定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的方案、措施,建立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  

4.构建海南旅游用地生态安全预警机制。对旅游产业土地利用进行情景模拟,预测海南国际旅游岛背景下旅游用地格局演变及其生态效应趋势;评估生态安全状况,建立海南旅游用地生态安全预警模型,对旅游用地生态效应进行动态预警。  

5.研制海南旅游用地公共查询、监督信息平台、生态系统管理等信息系统,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动态监测网络,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和方法,全面、快速、准确地获取各类旅游用地生态环境与资源信息,并对它们进行有效的存贮管理和空间分析,实现旅游用地生态过程模拟仿真、发展预测和旅游用地生态效应信息实时统计分析、信息查询,对旅游用地生态系统进行定量化、动态化的管理。 建立旅游用地生态效应动态评价制度和政绩考核机制、完善违规违法事件处理机制,从而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用地生态监管、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