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 王路建议海南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

王路建议海南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年05月18日 

新华网海南频道3月4日电(喻涛 郭信峰)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原则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加强社会信用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路建议,将海南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并给予多方面支持。

王路认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市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同时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

在王路看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市场信用交易不发达,真正的社会信用关系十分淡薄,导致信用意识与道德规范缺乏;社会信用中介服务市场化程度较低;企业和个人信息正常获取途径缺乏,减弱了已有征信数据的适用性和完整性;信用失信惩罚机制的缺失等。

王路表示,多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六个一”工程。逐步建立起以“个人信用为基础,企业信用为重点,政府信用为保障”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法制、征信、教育”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迫切需要构建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国际旅游岛信用体系。作为岛屿省份,海南人口少、面积小,易于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来科学规划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改革创新也能够较快地推开。同时,海南省直管县的行政体制也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改革创新提供了体制保障。

根据习总书记对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的要求,海南应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为此,王路建议国家将海南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并给予多方面支持。

该示范区将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建立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主要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部门信用信息平台和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建成统一的信用数据交换,形成信用信息共享;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