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员天地 > 党员风采 > 诚实守信 道德楷模──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农工党...

诚实守信 道德楷模──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农工党党员杨少林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07年11月14日 

    今年9月,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254名同志当中,有一位农工党党员,他就是农工党海南省委委员、海南鸿益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林。

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

    1994年,时年31岁的杨少林白手起家创立了海南鸿益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伊始,他就把“质量与信誉是企业的生命”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通过十三年的奋斗发展,闯出了一条企业健康发展的道路,创下了骄人的成绩,在海南药品流通市场上树立了崇高的信誉。如今,公司经营网络遍布全省,成为了海南省药品供应的主渠道之一,为全省的“救死扶伤”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关系到药品经营企业的生死存亡,杨少林深知这一点。他常说,“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要生存和长久发展,不能只为自己着想,而应为他的客户履行职责,只有为客户创造了价值,解决了问题,企业才会有价值,企业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多年来,杨少林始终把诚信当成公司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涵。在公司,他在建立了公司信用机制,职责到人,并加强监督,奖罚分明。一发现有信用方面的问题,马上纠正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和处罚。有一次,一位业务部门负责人因工作失误,错把国家发改委已发文下调的一种药品按原价批发给医院。杨少林发现后,立即纠正,除了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罚外,还亲自登门道歉。使该院上下无不感动。

    因为诚实守信,海南鸿益药业有限公司赢得了众多医院的信赖,也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公司被连续授予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价格监测定点单位,是海南省药监局批准建立招标药品配送中心的三家企业之一,并成为全国首家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获得二级麻醉药品经营资格的民营企业。

    杨少林高尚的职业道德深深地影响着公司里的每一位员工。在经营活动中,公司员工自觉抵制各种以次充好、利用药品进行私人情感交易和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抵制回扣、折让等行业不正之风。公司员工说,“在采购药品当中,我们时常会碰到一些小型药品企业想找鸿益帮他们销售药品,但我们都会按规定办事,不合格的药品我们是坚决不让进仓库。即使是在缺货的情况下,也要保证药品的质量。”

不计得失的助人之心

    在鸿益药业的经营品种中,有相当一部分药品是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本的,如有些急救、紧缺药品,但每当医院急需时,杨少林总是不惜一切代价地给予满足。正如他所说的:“做我们这一行的,首先要对生命负责。”

    2000年6月,三亚有一位被毒蛇咬伤的女青年,急需“抗银环蛇毒血清”,海军425医院向杨少林紧急求助,在省内查无此药的情况下,杨少林通过客户在广州毒蛇研究所找到了该药,并通过空运及时将药送往三亚,使该女青年得到及时救治。

    有一次,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一位产妇生产时大量出血,急需冻干人纤维蛋白原,在省内找不到该药品情况下,杨少林多方联系得知广东湛江一家药品公司有该药,立即派工作人员乘坐飞机赶赴广东,找到该药品,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当时取回该药品,鸿益药业仍按国家规定的药价、给病人治病,没多收一分钱。员工说,这种情况在公司己是司空见惯,只要客户需要,杨总总是会不计得失,为病人着想,满足病人的要求。杨少林这种以救死扶伤为已任的高尚情怀,使鸿益药业赢得了众多业务单位的信赖。

  “如果单纯从赢利来看,我们是绝对不会做的。除了企业自身形象的树立外,我想就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杨少林说。

    非典时期,很多防治非典的药品和器械严重紧缺,使药品的价格出现了波动。作为政府指定的防治非典药品储备企业之一,鸿益药业在采购成本明显提高的压力下,储备了价值100余万元的30余种抗非药品,并牵头与省内7家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联合发起了严格执行国家定价、不擅自提价的行业自律《倡议书》。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稳定药品市场物价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业不忘履行职责

    1999年,杨少林加入了农工党。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海南省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多年来,围绕海南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积极参加海南省政协与农工党海南省委组织的卫生、科技、文化等专题调研活动,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亲自认真撰写提案。2003年以来,杨少林共向海南省政协提交个人提案6件。

    2004年,杨少林多次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提出了“关于帮助解决国营罗豆农场秀田作业区上僚村群众饮水难问题”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承办单位海南省农垦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筹措资金250万元打了3口深井,解决了20个村庄,6000多人畜用水问题,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该提案获得了2003-2005年度海南省政协优秀提案奖。

    除了积极参政议政外,杨少林还积极投身于农工党各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8年来,他共为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捐赠各类药品价值20余万元。

    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杨少林以大局为重,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向海南省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价值11万元的药品,同时,在国际护士节期间,向工作在“抗非”一线的白衣天使捐赠价值4千余元的礼品,被农工党中央、农工党海南省委评为“抗非”优秀党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和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由于成绩突出,杨少林在2004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我党2003-2004年度全国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

关爱员工构建和谐企业
    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杨少林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企业发展与全体员工的富裕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员工利益的和谐统一,企业才能永葆生命力。他始终把“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的思想理念深深熔铸于企业的经营活动中,紧紧依靠员工办企业,走民主治企的路子,不断优化员工发展的平台,使企业充满了凝聚力和生命力,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企业家,杨少林切实履行对员工的承诺,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他多次对管理人员说,员工利益无小事。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的员工福利制度并严格实施,公司员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员工参保率也达100%,得到了员工的支持和拥护。

    杨少林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十分关注员工的成长。他公司不仅从福利保险、提高生活待遇等方面关爱员工,而且更加关心员工的素质技能的培养。他提出了“送培训就是送爱心”的观念,在公司内部持久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提出了包括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共同愿景在内的一整套企业文化理念系统。他建立了科学的用人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奖励制度,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不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开拓,拼搏进取,争当岗位能手。几年来,公司先后涌现出一批杰出管理人才和一批青年岗位能手,共有6人分别荣获“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职工岗位能手”、“海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海南省医药行业“管理之星”。

    正是杨少林这些“得人心、暧人心”的举措使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几年来,鸿益人“团结、主动、务实、卓越”,以公司为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良好的经营信誉和高品质的药品奉献社会,促进了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的社会影响力、信誉和美誉度及无形资产的价值得到显著提升。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单位”、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荣誉称号以及“海南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海南省首届文明诚信企业”、“海南省和谐企业”等荣誉。不仅公司的发展步入良性轨道,公司和员工也建立了和谐的劳动关系,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员工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实现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的双赢目的。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杨少林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他解决了3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为政府承担了两家国有企业100多名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保”问题,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300多万元。

    13年来,杨少林始终恪守“品质成就未来,信用即是效益”的经营理念。为救死扶伤,他不计得失满足病人的需求。面对当前无序竞争的医药市场,他始终坚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他同时也是个充满爱心的人,对社会和自己的员工,他无限关怀。多年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得到了肯定,“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