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白沙县支部持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活动...

白沙县支部持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活动

来源:农工党海南省委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从曾经的海南唯一深度贫困县大步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在一次次与白沙市民的接触中,发现了“义诊+”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故事。

 

暮冬的白沙,云雾缭绕,远黛苍翠,村道上一簇簇热情似火的火焰花不时映入眼帘。

 

“阿叔,今天感觉怎么样?头还疼吗?眼睛呢?”在白沙人民医院的住院部,农工党党员、白沙人民医院外联部主任符玉花正一边询问着符阿叔的病情,一边把刚从食堂打来的早餐递给他。

 

符阿叔是符玉花和同事的医疗服务队在打安镇可程村开展工作时接诊的一名患者,在诊疗服务时测量血压为220/130mmHg,有高血压急症症状,但由于患者和家属对高血压病认识不足,不愿意治疗。符玉花主动到阿叔家中宣传高血压病相关知识,免费派车接送至县医院经过专科治疗,待病情好转后,还将派车将其送回家中。

 

▲家住白沙镇和荣一队符阿婆患有白内障,因家中无人照顾,不愿住院。2022年11月29日,符玉花和同事在白沙镇和荣一队开展下乡巡诊时,遇到前来咨询的符阿婆,符玉花积极宣传政府医疗政策,并把阿婆安排至县人民医院就诊。图为符玉花看望符阿婆并为其配送爱心午餐。

 

据了解,2022年6月9日白沙人民医院成立医疗服务开展下乡巡诊工作,符玉花与卫生服务队先后到南开新高峰、龙江18队、卫星18队等多地区的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50余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000余份。

 

在农村生活的人,留守老人居多,一旦生病无法及时治疗。符玉花提起下村义诊的感受时,感慨生活村里老人的不易。她说,老人在村里生活最怕生病,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担心住院花费高,经常不愿接受治疗。现在她和同事的工作就是下村帮助这些老人。

 

“谢谢你们,把老头的病看好了,还派车把我们送回家!”下车后看着医护人员把老伴安顿好后,龙江居的王阿婆握着符玉花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7月的一个早晨,符玉花和同事刚到龙江居委会,正在悬挂横幅,准备开展义诊工作时,王阿婆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小声问“你们这看病花钱吗?”符玉花耐心和阿婆讲解了现在的医疗政策和减免待遇。

 

为了能给就医治疗的患者群众得到早治疗,白沙人民医院免费派车辆接送患者,全部巡诊患者第一天免费送餐。符玉花介绍起政府的这项好政策,就停不下来,“这个政策给患者和家属都提供了便利,所以每次下村诊疗时,即使我们提前半小时到,还是有村民比我们早到。”

 

义诊不仅为村民科普了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帮助群众减轻了病痛。中国农工民主党白沙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农工党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联合县人民医院,组织来自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皮肤性病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白沙厚德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近10名党内医疗人才和专家先后牙叉镇新高峰村、元门乡南训村委会等乡镇,为当地群众就中医科、内科、妇产科、五官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诊疗和专业解答,并为他们发放了免费的药品和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村民对诊疗服务频频点赞

 

 ▲2022年11月1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白沙支部委员会联合县人民医院到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委会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向导,持续开展义诊、宣传、讲座、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医疗服务活动,为助推白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农工党党员、县皮肤性病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韦子华表示。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 员会 版权所有 201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人大政协大楼9层 邮编570203

办公室 电话:65373977,组织处 电话:65341484,宣传联络处 电话:65365272

参政议政处 电话:65373943

琼ICP备0900467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00002000023号 海南爱心扶贫网

关闭